:::

學雜費

學雜費收費標準及休退學退費作業規定 註冊繳費單注意事項   /   學雜費繳費證明申請辦法   /   

交換生、雙學位、校外實習及五年一貫等日進身份別收費方式   / 常見問題

 

學雜費收費標準及休退學退費作業規定

112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及休退學退費作業規定

111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及休退學退費作業規定

110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及休退學退費作業規定

 

註冊繳費單注意事項

一、註冊繳費單發放時間

(1)由教務處註冊組(日間部)及進修教學組(進修部)轉發給學生。

(2)倘未收到註冊繳費單,請自行上「學生資訊系統」列印,或洽詢財務處(04-233230003715)。

二、註冊繳費單繳費方式:

     (1)信用卡。

     (2)四大超商。

     (3)ATM 及網路ATM轉帳。

     (4)持單至一銀(日間部)、中信銀(進修部)或郵局(日、進皆可)櫃檯繳款。

三、繳費期限:依繳費單上日期為準。                 

四、進修部及學程學分費加退選後補繳及退費事宜:俟開學加退選截止日後,請留意進修部及師培中心公告通知,再辦理差額補繳(可自行於學生資訊系統-中國信託網頁列印繳費單)或退費。

五、學雜費收費標準、學生休、退學退費標準,公告於「財務處網頁/學雜費業務」。

六、相關業務單位聯絡電話:

           日間部「註冊、休(退)學」業務:教務處註冊組,分機4012~4015

           進修部「註冊、休(退)學」業務:教務處註冊組,分機 4653、4623

          日間部、進修部「就學貸款」業務:學務處生輔組,分機5014、5018

          日間部、進修部「就學優待減免」業務:學務處生輔組,分機5016

        「學生團體保險」業務,分機5034

 

學雜費繳費證明申請辦法

◎申請學雜費收據(未辦理就學貸款)

一、透過ATM 轉帳、信用卡或至第一銀行、中國信託銀行、郵局臨櫃繳費者,可逕至學生資訊系統連結第一銀行或中國信託銀行校務入口列印繳費證明單。

二、自行至學校自動繳費機(行政大樓1樓、管理學院1樓及第一宿舍1樓)申請繳費證明(第1份免費,第2份每份20元)。

就學貸款之繳費證明

請至財務處填寫「就學貸款提前申請繳費證明切結書」,可直接領取。

 

交換生、雙學位、校外實習及五年一貫等日進身份別收費方式

身分別

學生繳費方式

日間部

進修部

交換學生

大二~大四在校註冊並繳納學雜費

大二~大四在校註冊依進修部預收學分學雜費標準收費:

大一~大二:預收22學分

大三:預收20學分

大四:預收18學分

至對方學校付費就讀

(含雙學位及短期研修)

一、學生僅修讀國外學校學分者:

(1)免繳本校學雜費,只需繳付學生平安保險費並完成註冊程序。

(2)仍需繳交對方學校學雜費。

二、學生於國外學校研修期間,仍修讀本校學分者:

(1)修讀3學時(含)以下者,繳交本校進修部收費標準收取之學分費。

(2)修讀超過3學時以上者,須另繳交雜費。

(3)仍需繳交對方學校學雜費。

校外實習

(含海外實習)

一、教育部民國88年6月3日號台(88)技(二)字第88058056號函「各校學生如全學期均在校外機構實習者,該學期費用以徵收學費全部、雜費4/5為限」。本校自102學年度第二學期起,不另加收網路使用費300元。

二、校外機構實習若為必修課,於製作繳費單時,將先行扣除上述費用項目以利同學繳費,待課程加退選結束後,若有加選返校上課之課程再另行通知補繳差額。若為選修,則由系上於課程加退選後提出名單申請退費。

三、全學期實習,係指學生於當學期僅修習校外實習課程,未於校內修習其他正式課程。

依各系課程規劃表規定收費。

五年一貫學程

學生申請通過後,於大學期間修讀研究所課程不另收費(修習學分計入當學期總修學分數內),考上日間部研究所後,碩一比照日間部研究所收費標準,碩二起比照碩士在職專班收費【3學時學分(含論文)以內收取學時學分費,4學時(含)學分以上者另加收雜費】,亦可選擇繳交研究所一般生全額學雜費。

學生申請通過後,於大學期間修讀研究所課程需另收費(收費標準比照日間部研究所延修生收費標準),考上日間部研究所後,碩一比照日間部研究所收費標準,碩二起比照碩士在職專班收費【3學時學分(含論文)以內收取學時學分費,4學時(含)學分以上者另加收雜費】,亦可選擇繳交研究所一般生全額學雜費。

常見問題

Q-大一沒有修習關於電腦相關課程或使用電腦教室,為何要繳電腦使用費?

A-1、為減輕學生負擔僅於新生一年級(含轉學生)第一學年需繳交,第2學年起即不再收取。故學生不一定當學期有修電腦相關課程,其餘相關專業科目仍會使用到電腦等設備。另學校仍鼓勵同學課業之餘能多善用本校電腦教室及系上所屬專業實習教室,查詢增進課業相關資訊及作業之完成。

2、主要支付同學使用開放公共電腦場域、專業教室、電腦教室及實驗 教室設備等耗材。

  

Q-沒有使用學校網路,為何每學期要繳網路資源使用費?

A-1、依據教育部台(八九)技(二)字第八九0四四二一一號公文第八條規 定「.....其他非電腦實習課程之校內電腦及網路使用,得依使用者付費原則,向使用者收取維護、管理及電腦通信等費用。」;各部各學制學生,每位每學期收取新台幣300元。

2、收入主要用來支應網際網路服務伺服器、網路設備的維護、不斷電設備維護及校園網路的保養及維護費、另外語音選課及學術網路維護所需各項電信月租費如FTTP光纖網路、ISDN撥接線路及ADSL連線費用等。

Q-學雜費、學分費繳費單如何列印?

A-請同學至本校學生資訊系統登入帳號、密碼後,自行下載列印繳費單,並請檢核姓名、學號,以免誤繳他人學費。若係經由公用電腦進入本網頁之同學,使用完畢後,務必登出系統。

Q-請問繳費方式?

A-1、繳費期限內:請持繳費單至各地郵局臨櫃繳交,或使用 ATM 之繳費功能(勿選轉帳請選繳費)、跨行匯款、信用卡(網際網路、電話語音)方式繳費。

    2、提醒同學,依據本校學則相關規定,逾期未繳學雜費,應令退學。

Q-就學貸款辦理須知

A-辦理就學貸款同學請勿先繳費,先完成申貸程序。辦理完成後如有需補繳金額,再持修改後的繳費單至相關繳費通路繳款。

Q-學雜費減免辦理須知

A-辦理學雜費減免之同學請勿先繳費,請持申請表及相關證明文件至行政大樓一樓學務處生輔組辦理,辦理完成後如有需補繳金額,再持修改後的繳費單至相關繳費通路繳款。

Q-請問我現在才決定開學後要(或不要)住宿,請問該如何申請住宿(或退宿),我的註冊繳費單該如何修正住宿費?

A-請先向住宿組承辦人確認住宿資料,約隔2天可上學生資訊系統下載正確繳費單。住宿費為每學期繳費,寒暑假的住宿費另計。

Q-如果要休學,是否要繳費?

A-依本校學則規定,「於上課開始日前辦理休學,得免繳學雜費。」為顧及您的退費比例權益,請注意申請休學的時間(依退費標準,逾上課開始日只能退還約2/3,第7週起只能退約1/3費用,第13週之後則完全不退費)。